做麵包的一點心得

食安問題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,但社會大眾也一直追求便宜大碗的東西。品質、安全和便宜真的能兩全其美嗎?自己做做麵包就知道,還能得到一些人生的體悟。

施典志 Tenz Shih

--

作者按:本文寫於2012年。

關於黑心食品的新聞愈來愈多,外面的食物也愈來愈貴,特別是一些高檔麵包,動不動就要賣到一百兩百;老婆有孕在身,也不想讓她碰太多有的沒的食品添加物,於是開始想辦法抽空自己動手做點吃的。一開始是買了台豆漿機磨豆漿,最近則是在做「免揉麵包」。

免揉麵包做法很簡單,材料只有麵粉、水、鹽、酵母四樣,連油都不用放。晚上睡前和個麵團放著給他發酵,早上起床烤半小時左右,就有得吃了。不敢說有多好吃,但保證自然、健康、營養、衛生,而且便宜。

免揉麵包的做法不是我這篇的重點,各位自行搜尋「免揉麵包」四字,就會看到許多教學文章和影片(下面也提供後來寫的作法);我試做兩三次後就幾乎不會失敗了,各位也可以試試看。

我想寫下來的,反而是做麵包過程中的一些體悟,如果各位還有興趣看下去,那就容我獻醜一下了。

麵包,不只是麵包

在開始做麵包之前,麵包對我來說雖然是食物,但其本質其實是商品。既然是商品,所以用錢就買得到,而且任何時候只要想要,拿錢就換得到。

「拿錢就換得到」這件事,大家也許覺得理所當然,但這裡頭隱含了一些問題:

責任的割裂

麵包,可以像我做免揉麵包一樣,只用最簡單的四種材料就做出來,但也可以因為各種原因(風味、保存、售價、賣相)等等,加上各種各樣的添加物。

自己做麵包時,要用什麼原料,都由自己決定,而且結果要自己承受——用了不好的麵粉,製程有哪個環節沒做好,就做不出好吃的麵包,而且自己還得負責把它吃掉或丟掉。

市售麵包可不是這樣:做麵包的人、賣麵包的人,都不是你。如果他們用了奇怪的材料和添加物,我們也不知道,吃到肚子裡後會發生什麼事,也是無法得知的。

--

--

施典志 Tenz Shih

資深編輯、譯者、社群經營者、講師、自由部落客。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、T客邦創辦人、博客來總經理特助、Yahoo奇摩社群經理、Rocket.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、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、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,現為專業 L10N 編輯/譯者。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@gmail.com